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新冠肺炎防治的华西护理紧急推荐——密切接触者社区集中医学观察护理要点

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7:07   来源:华西医院护理部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进入了攻坚阶段。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指与新冠肺炎病人共同生活、学习、工作或与其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且无有效保护措施的人。对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进行社区集中医学观察,是减少新冠肺炎社区传播的重要手段。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基于文献和社区医务人员的管理实践,特推出密切接触者社区集中医学观察推荐意见。

一、评估要点

1、社区集中医学观察点的环境:评估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社区集中医学观察点的环境是否符合要求。

2、密切接触者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评估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对隔离、探视、消毒等知识的掌握情况。

3、密切接触者依从性及心理状态:评估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对社区医护工作人员医嘱、护嘱的依从性及心理状态。

二、社区集中医学观察点设置

1、集中医学观察点应选择距离人口密度相对较低、空间相对独立的场所;医学观察场所应具有良好的采光和通风设施。

2、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应能满足所辖社区内新冠肺炎密切接触人员单间独立观察的需求。

3、集中医学观察场所有充足的生活设施,满足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独立进餐、如厕、洗浴等要求。

三、密切接触者社区集中医学观察的

1、接诊及转运管理

根据社区或派出所通知,由医生和司机出诊接患者,接诊者应选择合适的防护用品,使用专用车一人一车或一家一车转运至社区集中医学观察点,单人单间观察。接诊及转运车辆每次接诊密切接触者后,应严格消毒管理。

四、密切接触者社区集中医学观察要点

1、对疑似和确诊病例有密切人员进行自最后一次密切接触起 14 天的医学观察,社区卫生服务医护人员做好登记。

2、集中社区医学观察人员须戴医用外科口罩,禁止离开其独处房间和相互探视。

3、集中社区医学观察人员须独立进餐,不能集中进餐。

4、集中社区医学观察人员不得使用中央空调系统、新风系统。

5、集中社区医学观察人员产生的所有垃圾均按感染性废物管理。

五、社区集中医学观察场所消毒规范

1、集中医学观察场所的每日消毒:选择含氯消毒剂、浓度为 500mg/L~1000mg/L每日2次对观察场所内卫生间、桌椅、水龙头、门把手、各类台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清洗、擦拭或喷雾消毒。

2、对可重复使用的餐具每次使用前应严格消毒。

3、对社区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各类排泄物、分泌物不能直接排入城市污水处理管道,必须使用加盖容器收集,使用有效氯10000mg/L~20000mg/L的消毒剂混合作用2h后再排放。

作者:王凤英 廖灯彬 王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