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新冠病毒肺炎管理华西护理紧急推荐——普通病区出入人员管理(V1.0)

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1:56   来源:华西医院护理部   

为有效防控新冠病毒肺炎,高效启动临床各病区的防护程序,保障病区的安全,特推出病区人员出入管理的紧急推荐意见。

一、病区人员出入管理的评估

(一)病区出入人员的类型

1、本病区医护和工勤人员

2、其他相关病区医护和工勤人员

3、其他业务往来的来访者

4、患者

5、陪护或患者家属

6、临时探视人员

7、其他无关人员(如外卖送餐人员、无意闯入或借道人员等)

(二)病区出入需求评估

1、出入人员评估和分类:

医护人员和工勤人员为必须出入人员;患者、陪护及家属为非必须出入人员;业务往来人员、探视人员和其他无关人员为不必要出入人员。

2、出入人流量评估:

根据对人员出入需求的判断结果,评估每日病区人流量范围。

3、出入通道评估:

迅速梳理病区进出通道,根据病区的人流量确定开放通道的数量和位置。

二、管理原则

1、所有出入人员必须佩戴口罩,监测体温。

2、人员限流,严格管控非必须进出人员,如外卖送餐人员、无意闯入或借道人员等。

3、尽可能安排单通道出入,由专人测量体温并登记。同时预留安全通道备用。

三、病区人员出入管理的干预重点

(一)患者/陪护管理

1、患者/陪护进入病区前,需佩戴口罩并进行“三询问”:近期是否曾到过湖北(武汉)?是否曾接触过湖北(武汉)到蓉人员?有无发热、咳嗽和乏力?

2、建立病区出入人员管理登记本,测量体温并登记。登记项目包括:姓名、身份、进入目的、是否有疫区接触史、体温及联系方式。

3、日常密切监测患者及陪护人员的体温、呼吸道症状及体征,有异常时及时报告并处置。陪护人员有发热(T>37.3℃)、咳嗽和疫区接触史者不能进行陪护。有发热者引导其去发热门诊就诊,有疫区接触史者立即隔离并上报医院。

4、住院病房严格执行24小时门禁,患者凭腕带出入病房。

5、限制陪护人员。若因病情确需陪护,则严格控制为1人,相对固定,凭陪伴证出入。在疫情控制期间,原则上取消探视。

6、患者在院期间不得随意在各病房走动或离开病房。如因特殊需求离开,应向主管医生报备并佩戴个人防护用品。

7、住院期间患者及陪护人员均需按要求佩戴口罩,并做好手卫生等个人防护。

(二)医务人员管理

1、排查和监测病区固定人员:排查本病区工作人员近期有无疫区接触史,如有接触史应联系院内相关人员会诊,按要求进行居家隔离等处置后,无异常者方可返回工作岗位。工作人员无疫区接触史但有发热、咳嗽等,应立即上报并处理。

2、本病区工作人员每次进入病区时在门口出示工作牌等身份证明并进行体温监测。

3、外病区或外院工作人员进入都需对其进行“三询问”:近期是否曾到过湖北(武汉)或是否曾接触过湖北(武汉)到蓉人员?有无发热、咳嗽和乏力?为何进入本病区?并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病房。

作者:刘欢、田永明

 

 

参考文献

[1] 张黎明, 王建荣, 杨晓秋, 等. 综合医院护理体系应对突发SARS疫情的对策[J]. 中华护理杂志, 2003, 38(6):402-405.

[2] Markwell H, Godkin D. Visitor restrictions during a public health emergency: ethical issues and guidelines for policy development.Ministry of Health and Long Term Care, 2004.

[3]尹红, 汪爱民. 探讨预防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输入与传播的探视制度. 上海护理, 2004, 4(2): 49-50.30

[4]McCleary L, Munro M, Jackson L, et al. Impact of SARS visiting restrictions on relatives of long-term care residents. Journal of Social Work in Long-Term Care, 2006, 3(3-4): 3-20

[5] 《重症监护病房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WS/T509-2016)》

[6]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2020-01-3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