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的华西护理紧急推荐 ——隔离病区的消毒隔离管理

时间:2020年02月11日 11:49   来源:华西医院护理部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救治中,隔离病区是防控的主战场。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是控制院内感染,保证患者、医护工人员、环境安全的关键。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团队基于文献,结合临床实践,通过专家共识,特推出隔离病区消毒隔离管理紧急推荐意见。

环境及隔离要求

1、病区布局:遵循“三区二通道”原则,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应分区明确。工作人员与患者分道出入。

2、患者安置: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分开安置,疑似患者安置在单间隔离,经病原学确诊的患者可以同室安置,病床距离应大于1.1米。

3、隔离要求:在实施标准预防的基础上采取接触隔离、飞沫隔离和空气隔离等措施。

二、消毒管理

(一)病室环境及用物:

1、地面、墙壁消毒 :先清除污染物再消毒,用2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消毒剂擦拭或喷洒消毒,作用时间应不少于30分钟,每日1次。

2、物体表面: 先清除污染物再消毒,用2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消毒剂擦拭或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每日2次。

3、诊疗设施设备表面: 先清除污染物再消毒,用75%酒精或消毒湿巾擦拭,每日2次。

4、病房保持空气流通或每天空气消毒2次。

(二)患者用品:

1、患者血压计、听诊器等个人医疗用品专人专用,每天消毒2次。

2、疑似患者的床单元用品放双层黄色垃圾袋中,并标识“疑似新冠患者用”,由消毒供应中心消毒;确诊患者尽量采用一次性床单元用物。

3、疑似和确诊患者进入病区时,换下的衣服及物品用双层白色塑料袋盛装,并标识“疑似新冠患者用”交由医院统一消毒处理,患者出院交还。

(三)医疗废物:

1、患者生活垃圾应丢弃在有盖的黄色垃圾桶内,按医疗废物处理。医疗废物用双层黄色垃圾袋盛装。专人、专车收集,按固定路线定时转运并焚烧处理。

三、患者管理

(一)自我防护:

1、患者入院后统一发放并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定期更换。

2、拒绝患者亲友探视和陪护,允许使用通讯设备与外界沟通联系。

3、住院期间,患者禁止串病房,无必要情况严禁出病房。

(二)生活起居:

1、轻症患者的饭和热水等生活用品放置在病房门口的专用柜上自行取用。

2、自觉规范佩戴口罩、正确实施咳嗽礼仪和手卫生等。

3、患者通过呼叫系统呼叫医生、护士。

4、新冠病毒不排除存在粪-口传播和气溶胶传播,患者大小便应确保进入专用洗手间,马桶或坐便器最好有盖子。

四、医务人员管理

(一)医务人员进入隔离病房应严格按照标准正确实施手卫生和穿脱个人防护用品(具体内容见防护用品推荐)。

(二)减少与患者接触的人数

1、限制进入患者房间的人员,非必要情况,不直接与患者接触。

2、一定时段固定人员在污染区工作,支持或辅助人员不进入污染区。

(三)缩短与患者接触的时间

1、尽量使用纸质化健康宣教,张贴于病室内,请患者自行阅读。

2、使用电话或对讲机在患者房间外沟通,或可为清醒患者提供白板来沟通,条件允许时可使用视频。

3、若无护理操作,与患者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尽量采用呼叫器沟通。

(四)减少与患者接触的操作

1、有条件者采用电子设备监测,通过窗户或中央监控站可看到所有患者监护仪和听到警报。

2、有条件者启用无线体温监测系统监测体温。

3、病房门口设立专用柜,护士将相应物资放置于专柜后在护士视线下患者自行领取。

作者:刘珊珊、王颖

 

 

参考文献

[1] 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指南(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

[2]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工作(国卫办医函【2020】81号)

[3] 杨莘,李淑迦,花蕾等.综合医院建立SARS病房的组织与管理[J].中华护理杂志2003(07):53-54.

[4] 宋锦平,成翼娟,李继平,等.汶川地震伤员救治中的医院感染管理[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 2008,14(27):2873-2874.

[5] 高磊,高新军,詹宁波,等.体温远程连续监测及预警系统在埃博拉疾病留观中心的应用[J]. 中国医学装备(4):55-57.

[6]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中常见医用防护用品使用范围指引(试行)》(国卫办医函【2020】75号),2020.01.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