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2019-nCoV感染肺炎防治的华西护理紧急推荐 ——重症病区及重症病人管理(V1.0)

时间:2020年02月10日 11:28   来源:华西医院护理部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发展,重症及危重症患者越来越多。重症及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是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死亡率的关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护理部基于历次灾害救援危急重症患者救治的成功经验,基于文献,结合临床实际,特提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重症监护病区疫情管理推荐意见。

一、 成立管理小组

科护士长担任组长,全面负责重症医学科疫情防控、重症患者救治、ICU专科护士调度运转、科室护理质量与安全。

二、人力资源管理

1.护理人力需求评估

做好救援任务外派需求与科室收治肺炎患者数量评估,对疫情发展趋势预判,成立机动小组应对突发情况。

2.建立后备梯队

对有ICU轮转经历的护士(含规培经历)进行梳理,包括工作年限、职称、职务分布,形成后备梯队。

3.专项培训

对后备梯队成员开展强化培训,内容涵盖个人防护技术、有创/无创呼吸机使用、高流量氧疗、文丘里面罩给氧等。

三、院感防控

(一)环境与布局

1.流程与布局

(1)病区内明确划分污染区、 半污染区、 清洁区。

(2)设立两通道和三区之间的缓冲间,各区之间界限清楚,标识明显。

(3)工作人员与患者分道出入。

(4)保持病区良好的自然通风。每日通风2~3 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2.患者的安置

(1)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分开安置, 疑似患者安置在单间隔离。

(2)经病原学确诊的患者可以同室安置。

3.日常环境表面消毒

(1)地面、墙壁消毒:可用 2000mg/L 的含氯消毒液消毒剂擦拭或喷洒消毒。消毒作用时间应不少于 30 分钟,每日1 次。

(2)物体表面:床围栏、床头柜、门把手、家具等患者接触的物体应先完全清除污染物再消毒。用 2000mg/L 的含氯消毒液消毒剂进行喷洒、擦拭或浸泡消毒,作用 30 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每日 2 次。

(3)诊疗设施设备表面:应先完全清除污染物再消毒,用75%酒精或消毒湿巾进行擦拭,每日2 次。

(二)个人防护

1.日常诊疗活动和查房:穿戴工作服、工作帽、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防护面屏/眼罩;

2.标本采集:采集呼吸道样本时,戴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屏/眼罩;

3.接触分泌物:接触血液、体液、分泌物或排泄物时,加戴乳胶手套;

4. 气道护理:气管插管、支气管镜检查和吸痰等可能发生气溶胶或喷溅操作时,穿戴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屏/眼罩、乳胶手套、医用防护服。

(三)用物处理

1.日常用物

(1)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进入病区及时更衣,换下的衣服及物品交由医院洗浆消毒供应中心统一消毒处理。

(2)确诊病例使用过的床单、被套、枕套无肉眼可见污染时用专用袋盛装,袋外贴上“新冠病毒感染”字样,送至浆洗消毒供应中心消毒,被褥、枕芯、 垫褥等无肉眼可见污染时用床单元消毒剂进行密闭消毒,在收集时应避免产生气溶胶, 建议均按医疗废物集中焚烧处理。

2.医疗废物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疑似或确诊患者所有医疗废物用双层黄色垃圾袋盛装, 生活垃圾黄色垃圾袋按医疗废物进行处理;收集至暂存点后单独存放,尽快交与成都市特殊垃圾场焚烧处理。

四、危重症肺炎患者护理要点

(一)病情监测

1.评估

采用急性生理和慢性健康状况评分系统(Acute physiology and chronic health evaluation ,APACHE)评定重症患者病情严重程度及预测预后。对于小儿,采用第三代小儿死亡风险评分(Pediatric risk of mortality Ⅲ,PRISM Ⅲ)评估其病情及预后。

2.生命体征检测与护理

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变化;发热患者根据医嘱给予退热处理,用药后密切监测体温变化和出汗情况。

3.呼吸系统监测

关注呼吸节律、频率和深度及血氧饱和度等,观察患者咳嗽、咳痰、胸闷、呼吸困难及紫绀情况。

(1)吸氧:使用鼻导管吸氧的患者,按医嘱调节氧气流量,密切观察生命体征,有无缺氧加重的表现。

(2) 无创呼吸机使用注意要点:患者应按医嘱调节吸气压力、呼气压力和吸氧浓度等参数。在呼吸机送气端口、排气孔前端连接细菌过滤器,减少新冠病毒排出,及时更换呼吸机管道。在呼吸机送气端口、排气孔前端连接细菌过滤器,减少新冠病毒排出,及时更换呼吸机管道、倾倒积水不超过1/3。

(3)气管切开护理要点:行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需建立人工气道的患者,护理人员需在实施三级防护措施下,采用密闭式吸痰,做好人工气道管理。监测氧合指数动态变化,当其≤200时及时给予VV-ECMO辅助治疗。

4.循环系统监测

(1)前负荷:左房压和中心静脉压观察前负荷和血容量

(2)增加心肌收缩力,必要时使用血管活性药物,提高心输出量。

(3)维持合适的动脉血压,保持尿量正常和肢端干燥、温暖

(4)抗心律失常:及时纠正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失衡;充分供氧。

对于重症患者,在对症治疗的基础上,积极治疗并发症与基础疾病,尤其是老年患者,要密切注意其原发病和慢性病,出现异常者及时通知医生处理。

(二)并发症预防

1.压力性损伤:落实皮肤护理,加强翻身、减压;做好压力性损伤的预防与护理。

2.营养支持:加强营养支持,给与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饮食;轻症患者鼓励每日保证充足饮水量;重症患者根据医嘱给予肠内或肠外营养支持

3.CRBSI,VAP,UTI管道相关感染:每日评估管道留置的必要性,每班次有效落实导管相关性感染的系列Bundle。

(三)心理护理要点

1.人群:包括护理人员、患者及其家属。

2.常见心理问题识别:焦虑、抑郁、恐慌、愤怒、孤独、睡眠障碍

3.心理状况评估:症状评估+量表评估(详见住院患者心理护理紧急推荐)

4.干预要点

(1)在接触过程中觉察患者心理反应与需要,适当的关怀与倾听,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

(2)恰当的情感支持。

(3)专业的心理干预。

undefined

本文作者:唐梦琳、王凌颖

 

参考文献

[1]赵玛丽,种银保,刘英, 等.应急医用物资的储备与管理[J].医疗卫生装备,2008,29(9):62-63.

[2]傅朝平,林清霞,梁志强, 等.医疗应急物资管理文献分析[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2,28(2):150-152.

[3]韦文平,谢永生,王立忠.防制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物资管理的探讨[J].中国国境卫生检疫杂志,2003,26(5):284-286.

[4]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防控中常见医用防护用品使用范围指引(试行)的通知.[EB/OL].http://www.nhc.gov.cn/yzygj/s7659/202001/e71c5de925a64eafbe1ce790debab5c6.shtml.2020-01-26.

[5]《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2020-01-31.

[6]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EB/OL].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leaders/2020-02/03/c_1125527334.htm.2020-02-0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