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2019-nCoV肺炎防治的华西护理紧急推荐——住院患者的心理护理(V1.0)

时间:2020年02月03日 22:37   来源:华西医院护理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潜伏期长,传染性强,使大众特别是受病毒感染住院患者遭受较强的心理应激。研究显示,应激事件发生后易出现急性心理应激障碍(ASD),其发生率在6%~33%[1],如果处理不当,约20%~50%的人会由急性应激障碍转为创伤后应激障碍 [2]。突发重大疫情中患者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症状检出率高达55.1%[3]。因此对疫情期间住院患者及时有效的心理干预迫在眉睫。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护理团队参考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4],结合临床实际,特提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住院患者及家属心理护理的紧急推荐意见。

一、疫情状况下常见心理问题识别

(一)常见心理问题

1.焦虑 过分担心,紧张不安,胸闷气短,皮肤潮红或苍白,注意力难以集中等。

2.抑郁 情绪低落,无望,无助感,冷漠或出乎意料的“镇定”。

3.恐惧惊慌失措,哭闹喊叫,不知所措。

4.愤怒 怨恨,抵触,烦躁,敌意,无端发怒,吵闹哭泣等。

5.孤独 孤身住院,限制探视,感到孤独,严重者感觉被抛弃。

6.睡眠障碍 辗转反侧,夜不能眠,睡眠浅,易惊醒,醒得早但入睡困难。

(二)心理状况评估

1. 症状评估

(1)认知功能:注意力减退或转移,思维迟缓,感觉减退或增强,认知范围缩窄等。

(2)情感障碍:容易激惹,情感爆发,情绪低落,情感淡漠等。

(3)意志改变:自觉性或主动性降低,自制力改变,坚韧性改变。

2. 量表评估

结合患者情况,可选择华西心情指数量表[5],综合性医院“90秒4问法”焦虑评估量表[6]及综合性医院“90秒4问法”抑郁评估量表[7],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状清单[8]等评估患者的焦虑、抑郁及应激后的各种情绪,并根据评估结果,结合临床症状给予相应的干预措施。

疫情状况下患者心理干预要点

根据患者心理问题严重程度及护理人员自身能力,采取初级干预、次级干预及三级干预。

(一)初级干预

1. 干预对象

所有住院患者、家属、探视者

2. 干预实施者

所有与患者接触的医护人员

3. 干预措施

(1)在接触过程中觉察患者心理反应与需要,给予适当的关怀与倾听。

(2)在常规治疗和护理过程中提供信息支持的心理护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

(二)次级干预

1. 干预对象

结合临床表现及量表评估,存在轻度至中度心理问题者

2. 干预者实施者

接受一定心理护理或心理咨询能力训练的护士。

3. 干预措施

(1)提供连续的信息支持:重点关注患者已获得信息的正确性,对其他信息的需求及对现有信息的反应,满足病人对信息的需要,消除不确定感和焦虑。

(2)提供恰当的情感支持:营造安全的环境,允许病人自由地表达情感;对病人情绪表达表示理解和接受;与病人一起探索和讨论这些情绪反应,采用一些方法(放松技巧、发泄疏导技术、聚焦技术等)缓解不愉快情绪。

(3)评价干预效果:效果不理想要查找原因,发现超过护士个人处理能力范围要及时寻求团队支持。

(三)三级干预

1. 干预对象

结合临床表现及量表评估,存在重度心理问题者。

2. 干预实施者

具有较强心理护理技能及较丰富实践经验者

3. 干预措施

(1)提供较次级干预更为深入的信息和情感支持的心理干预;

(2)提供专业的心理干预热线咨询;

(3)请精神/心理学专业人员会诊;

 

作者:孟宪东、黄雪花、卓瑜、岳磊于

指导专家:李小麟 教授

参考文献

[1]姜荣环,马弘.急性应激障碍的研究现状[J]. 国际精神病学杂志, 2007.34(3):147-149

[2] Richard A Bryant, Michelle L Moulds, Reginald V.D. Nixon. Cognitive behavior therapy of acute stress disorder: a four-year follow-up[J]. Behavior Research & Therapy, 2003, 41(4):489-494.

[3]张克让,徐勇,杨红等. SARS患者、医务人员及疫区公众创伤后应激障碍的调查研究[J]. 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 2006, 15(4):358-360.

[4]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的通知[EB/OL].http://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0-01/27/content_5472433.htm

[5]孟宪东,高猛,李涛,郭万军.华西心情指数量表在护理人员中应用的信度与效度研究[J].中国护理管理,2017,17(3):310-312.

[6]吴文源,魏镜,陶明.综合医院焦虑抑郁诊断和治疗的专家共识[J].中华医学志,2012,92(31):

2174-2181.

[7]季建林.重视医患关系,提高沟通技能[J].内科理论与实践,2011,6(3):167-170.

[8]张明园,何燕玲.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M].湖南: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22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