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2019-nCoV肺炎防治的华西护理紧急推荐—护理人员心理健康自我管理(V1.0)

时间:2020年02月01日 09:33   来源:华西医院护理部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肺炎,作为一种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给一线医护人员身心带来巨大挑战。研究显示,重大自然灾害中的救援人员急性心理应激障碍(ASD)发生率高达30%~50%[1-3],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发病率为8.92%,未接受心理干预的医护人员发生PTSD的危险是接受心理干预的医护人员的2.7倍[4]。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护理团队根据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5],通过专家共识,提出护理人员心理健康自我管理的紧急推荐意见。

疫情所致应激状况下常见的心理问题

(一)常见表现

1、焦虑

主要表现为紧张担忧,烦躁不安,经常提心吊胆,有不详的预感。对于被隔离的个体,会感到孤独、无助、苦闷以及忧伤。

2、抑郁

虽然投身工作岗位,仍无法提起兴趣,做事无法集中注意力。亲历疫情现场者,会出现对周遭发生的一切丧失情感体验,变得情感麻木、迟钝。

3、疑病

频繁测体温,过分关注自身咳嗽及乏力的症状,内心充满不安和怀疑。

4、强迫

反复洗手,反复擦拭消毒物品。

5、负面认知

警觉性增高,面对疫情如惊弓之鸟,草木皆兵。

(二)心理状况自我评估

1. 症状评估

(1)认知:难以集中注意力、怀疑被传染、关注身体的某种感觉、改变对生命的认识。

(2)情绪:控制不住的感紧张、恐惧或是无助无望,高兴不起来,烦躁易怒。

(3)行为:反复去查看疫情的进展消息,反复洗手消毒,反复监测体温等。

(4)躯体:血压上升、胸闷、气紧、轻微的头痛、出汗、易疲倦、食欲下降、睡眠变差等。

2. 量表评估

可选择广泛性焦虑障碍量表(GAD-7)[6]、9项健康问卷(PHQ-9)[7]、一般自我效能量表(GSES)[8]进行自我评估,根据评估结果选择相应的心理干预方式。

应激状态下心理问题干预要点

(一)自助要点

  • 1. 管理压力

    从个人既往有效应对压力的经验中寻找方法;合理安排工作时间,避免短期内就筋疲力尽;尽量保持进餐、休息和必要的身心放松;减少或避免酒精、咖啡、烟草的摄入[9]。

  • 2. 调整负性情绪

    接纳自身能力的局限性,肯定自己的努力和成绩,避免过度内疚。出现负性情绪,要分析原因,尝试从不同视角看待问题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 3. 控制信息源

    每天减少应激信息输入,避免持续暴露在疫情信息中,做到重点、有限关注即可。

  • 4. 合理宣泄情绪

    向亲人、朋友、专业心理咨询师等值得信赖的人倾述;选择一样自己感兴趣的运动,并坚持;适当投入家务劳动。

(二)求助要点

1、学习心理应激相关知识及处理方法,及时调控不良情绪。

2、保持与家人/朋友联系,条件不允许时可借助各种通讯手段。

3、寻求专业帮助(在线、热线电话或面诊等)。

4、如出现严重应激反应则寻求团队支持,必要时及时就医。

作者:孟宪东、黄霞、卓瑜、岳磊于、王旭、余建英

指导专家:李小麟

 

参考文献

[1]杜建政,夏冰丽.急性应激障碍(ASD)研究述评[J].心理科学进展,2009,17(3):482-488.

[2]Witteveen A B, Bramsen I, Twisk J W R,et al. Psychological Distress of Rescue Workers Eight and One-Half Years After Professional Involvement in the Amsterdam Air Disaster[J]. The Journal of Nervous and Mental Disease,2007,195(1):31-40.

[3]Fullerton CS, Ursano RJ, Wang L. Acute stress disorder,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and depression in disaster or rescue workers[J].Am J Psychiatry,2004,161(8):1370-1376.

[4]杨来启,吴兴曲,张彦,等.非典时期一线医务人员远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研究[J].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07,15(6):567-569.

[5]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的通知[EB/OL].http://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0-01/27/content_5472433.htm

[6]张明园,何燕玲.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M].湖南: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200.

[7]张明园,何燕玲.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M].湖南: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172.

[8]姚树桥.心理评估[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237.

[9] 世界卫生组织,战争创伤基金会和世界宣明会. 现场工作者心理急救指南[EB/OL].https://www.who.int/mental_health/publications/guide_field_workers/zh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