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华西护理学院学生致抗疫一线老师的回信

时间:2020年02月29日 14:15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亲爱的冯梅老师和所有抗疫一线的护士老师们:

你们好!

我是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旻露。

开学已经有一段时间,我们本该和老师们相聚在明亮的教室,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我在成都,老师们在武汉,我们不得相见。但我却总能在却总在新闻里、网站上、甚至朋友圈看见老师你们的身影——在各科室微信群第一时间自愿报名、驰援前线的有你们,在老八教楼前再次举起右手、庄严宣誓的有你们,在武汉天河机场隔空呼喊“加油”的有你们,在重症病房安置仪器、细心照料患者的有你们……你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白衣天使,华西护理人,也是我们最敬爱的老师!战疫如战场,一百年前的克里米亚战争中,南丁格尔主动担任战地护士,成为永恒的“提灯女神”;而现在的新冠肺炎疫情抗击战中,是你们挑起救死扶伤的重担,为大众筑起健康的屏障,是你们提着“南丁格尔之灯”,照亮着患者康复之路。

疫情的突然到来,使得作为学生的我们有了时间去思考、去探索护理的价值和意义。我们被迫呆在家中,而你们成为了勇敢的逆行者,是你们的行为让我们每一位护理学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护理工作在健康事业中的作用,在这个以“人为中心”的医疗照护下,护理学和医学的相辅相成。或许我们还有些懵懂、还有些迷茫,但有你们提着灯在前方为我们指明护理的方向。是的,护理工作可能是有些辛苦,但是信中冯老师您提到的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中,通过你们专业的护理,患者顺利出院、对护士的感恩、护患和谐的笑容,这可能就是我们能感受到的护理的价值和意义吧。我们虽然和你们暂时不得相见,却见证着患者治愈率不断升高、疫情形势不断好转,这是你们的付出所汇聚的力量。真诚地道一声:你们辛苦啦!在你们身上真正体现出了“家国情怀、平民情感、休休有容、革故鼎新”的华西精神。

作为护理的学生,我们曾在华西教室里聆听你们的谆谆教诲,现在的我们隔着电脑屏幕依然聆听着你们在前线的授课,穿上防护服的你们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脱下行装的你们是我们敬爱的老师。武汉和成都距离虽远,但师生间的情谊在一次次线上授课中越发深厚。身为护理研究生,初步进入科研之路的我们,见证着你们不仅在新冠病房抗击疫情,还利用不多的休息时间,总结经验,发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线支援医疗队护理团队建设》、《华西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治一线医疗队武汉驻地内部管理》等文章,为护理人员进一步科学抗击疫情提供帮助,为防止驻地医务人员内部感染提供管理经验和借鉴。我们见证着护理学科专业化、科学化、多样化的发展,我们在努力成为科学的生产者,不负老师们的期望,将科研和临床紧密结合,探索伤口护理、心理护理、患者全程管理在疫情中的应用;同时,我们也要在疫情中成为科学的传递者,不信谣不传谣,将正确的手卫生知识、居家防护标准传递给社会大众。

作为护理学院学生党员,我也时刻准备着在国家需要时第一时间站出来,主动为抗击新冠疫情做出贡献。老师们,你们放心,即将踏上临床护理工作的我们,将努力学习,不断探索,用你们所传授的护理知识去帮助更多的人。

冯梅老师,不知您是否还记得临医楼214教室的我们,在《成人护理》课堂上,是您以“如何准确判断胃管是否在胃内”的病案讨论,才让我们知道除了书本中的三种检查方式以外更多的护理技术和能力,是您带领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思考护理在患者照护中思维能力的体现。我们想念您,想念华西护理的课堂,想念所有奋战在战疫一线的护理老师们。

疫情在冬天来临,可春天还会远吗?

老师们,你们辛苦啦,也请你们在照护患者的同时照顾好自己。我们等你们凯旋,在华西坝共看钟楼前百花齐放,同听临医楼书声琅琅。华西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华西护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 李旻露

2020年2月27


2020年2月24日,冯梅老师的开学第一课,感莫能言! 2019年12月8日,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悄悄地侵袭中国武汉。一个月后,疫情蔓延到中国大地。疫情即战情!1月24日,华西医院迅速集结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大年初一(1月25日),医疗队抵达武汉...... 一个月后,2月24日,我们等来了开学的第一天。等待我们的是别具一格的课堂。为了不耽搁我们的学业,华西护理学院积极筹备教师力量,保证教与学的质量。2020年的第一课,注定是人生中重要的一课。

这节课的授课老师是我们敬爱的冯梅老师,也是华西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护理组负责人,仍坚守在武汉战“疫”的最前线。

网课开始,远在千里之外的冯老师向我们招手,还有亲切的问候。紧接着,冯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她在前线的所见、所闻、所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五点:第一:护理是这次疫情的中坚力量;护理人员文武双全、前仆后继;护理队伍中的年轻人不怕磨炼,肩挑重担。第二:华西医院全力支持,华西护理人用专业和能力救死扶伤。第三:冯老师和她的伙伴们都是主动请缨,舍小家为大家;第四:生命重于泰山,个人的苦难需要克服。第五:一个动人的小故事证实人间自有真情在。

简短的几分钟,让我们对护理专业有了重新的认识。冯老师的言传身教,使社会上的一些谣言不攻自破。冯老师用她的学识、爱心、经验,挽救患者生命,保大家平安。她只不过是一位普通的中国公民,但是她有一颗热忱的爱国心,让她义无反顾,逆风前行。在学校,她是我们敬爱的老师,在家里她是好妈妈,在前线她是勇敢的战士。目前,疫情在全球肆虐,却在中国折戟。这离不开冯老师这么一群“真的勇士”。她们把苦累独自承受,只为患者平安健康!

我们坚信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工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华西加油!华西护理加油!

请冯老师放心,无论现在我们身在何处,我们都会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努力学习您为榜样,践行南丁格尔誓言,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待到春暖花开,凯歌奏响时,我们还要聆听冯老师讲述她的美丽人生。

祝冯老师和她的伙伴们身体健康,早日凯旋!



华西护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 孙献坤

2020年2月26日


作者简介

undefined

李旻露,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2018级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

孙献坤,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2017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