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教育战“疫”(八)|老年护理学教研室顺利开展在线教学

时间:2020年03月04日 08:28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2020年初,一场战“疫”促使着我们改变惯有的思维方式、管理方式及教学方式。老年护理学教研室在疫情发生后,及时制定应急线上课程预案,经过前期细致的准备,于2020年2月26日早上顺利完成了“《老年护理学》2017级本科线上教学的第一课。

1.课程负责人组织线上教学课程小组,积极准备新学期课程。接到关于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安排通知后,教研室全体老师即刻开展研讨,详细商议了关于新学期教学安排、教学方式、教学内容等情况,仔细对比分析了腾讯课堂、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爱课堂、钉钉、zoom等实时开展线上教学的数字平台,初步确定了以超星学习通进行在线教学平台、QQ群作为即时沟通和备用教学平台、四川大学课程中心网站进行课后答疑平台。教研室老师们辛勤付出、利用业余时间钻研各平台使用,积极克服采用新的教学模式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根据新的教学方式更新了教案和课件,并提前录制视频课,确保线上教学的效果。

 

2.充分利用发达的网络技术优势,将办公地点搬到互联网上。视频会议系统将会议室搬到手机、电脑上,实现了远程视频会议;企业微信服务器开辟了私有云空间,各种文档、资源可以及时归档保存在云端进行共享;利用在线文档可多人同时在线编辑,有效提高办公效率;微信发布信息并进行有效反馈,为教师间搭建了一个沟通平台;在线调查系统,及时了解学生情况。这些平台的使用,使网络办公更高效,信息传达更精准。

 

3.教学老师及时回应处理学生的问题,全面指导软件安装、使用。

 

 

4.老师们利用休息时间重新制作课件,录制视频。

5.将“人文关怀,大爱无疆”的思政教育有机的融入开课介绍。在开课介绍中讲述驰援武汉一线的本课程任课教师岳冀蓉教授,分享老年医学中心医护人员优秀事迹和护理日记,讲授老年护理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激发和提升学生的职业荣誉感,坚定专业思想。

 

 

华西护理创新研究中心暨护理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胡秀英教授首次开课,采用视频录播与实时在线答疑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丰富多样,不再受限于课堂与黑板,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要求,学生们在线学习积极性高,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

老年护理学教研室积极在教学过程中,掌握并及时解决在线上教学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探讨更好的线上教学方式与方法,每次课后及时总结,不断完善,尽力为华西莘莘学子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任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