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提南丁格尔之灯 照战疫前行之路—川大华西护理人科研战“疫”记录(二)

时间:2020年02月27日 09:53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2020年春节前,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肆虐湖北,波及中华大地,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在中国全面展开。在这个“舞台”上,护理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华西护理科研团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忠诚、朴实、执着、奉献”的精神,充分表现出了训练有素的科研实力与专业性,为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狙击战与总体战贡献重要力量。

华西护理科研团队团结协作、集智攻关。围绕新冠肺炎应急管理、救治技术、教育、心理等方面,开展疫情防控护理关键技术与应急管理的循证研究、新冠肺炎期间医务人员及学生心理、运动与营养等研究,组织申报成都市科技局新冠项目33份,四川大学应急项目立项1项、医院院内项目立项10项,总经费为166万元。发表论文10篇(Medline 1篇),在《中国循证医学杂志》发表紧急推荐指南2篇,在线出版著书3部,在线护理紧急推荐16篇,在《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发布护理科普科教10篇、简报快讯15篇。华西护理学联合多学科专家就高校疫情防控中的教学管理问题,在《中国循证医学杂志》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高效学生管理的华西紧急推荐》,为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学生管理提供借鉴参考。

科研项目

华西护理科研团队获四川大学应急攻关项目1项、医院院内应急攻关项目10项,总经费为166万元。

(1)四川大学应急攻关项目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护理关键技术与护理教育应急管理研究

(2)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应急攻关项目

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护理人力资源紧急调度策略研究②传染病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护理人员应对能力培训项目的开发与评价

③基于自由基聚合法技术高密合性、舒适度P-n自粘性防护口罩的研发及其效果验证

④SARI救治中不同氧疗支持方式与医院感染控制的相关性研究

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一线医护人员应激反应及危机干预模式研究

⑥三级医院综合抗灾应急医疗物资供应体系的建立

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急诊医务人员心理韧性干预策略构建与应用效果研究

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中门诊医师排班系统服务优化研究

⑨基于5G+微信新媒体的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防控科普“健康教育大讲堂”服务模式研究

(3)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应急攻关项目

口腔门诊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应急护理管理体系构建

论文发表

华西护理科研团队在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中国循证医学杂志、中国护理管理杂志、中国呼吸与危重监护杂志、中国胸心血管外科临床杂志、中国卫生事业管理、国际口腔医学杂志等期刊上已发表论文10篇,其中Medline 1篇,核心期刊9篇。

—华西护理学院刘素珍、李继平教授团队于2020年2月5日在《中国胸心血管外科临床杂志》上发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社区防控》的论文,为新冠肺炎在社区防控提供指导,这是华西护理发表的第一篇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论文。

http://kns.cnki.net/kcms/detail/51.1492.r.20200204.1526.002.html

—华西护理学院宁宁教授、陈佳丽老师团队于2020年2月7日在Medline收录期刊《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上发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医护人员器械相关压力性损伤防护华西紧急推荐》,为抗疫第一线临床医护人员器械相关压力性损伤(device related pressure injuries,DRPI)防护提供借鉴。

http://kns.cnki.net/kcms/detail/51.1372.R.20200207.0954.002.html

—华西医院/华西护理学院李为民、孙鑫、李卡教授团队于2月5日、25日在《中国循证医学杂志》上发表2篇紧急推荐指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医院内防控的华西紧急推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高等教育机构应急管理的华西紧急推荐》,为新冠肺炎期间国内各级医疗机构、高校学生管理提供依据和参考。

http://kns.cnki.net/kcms/detail/51.1656.r.20200204.1640.004.html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51.1656.r.20200224.1026.002.html

华西护理学院冯梅副教授团队在《中国呼吸与危重监护杂志》、《中国胸心血管外科临床杂志》发表2篇武汉抗疫前线管理论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线支援医疗队护理团队建设》、《华西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治一线医疗队武汉驻地内部管理》,为护理人员进一步疫情抗击支援活动安排提供帮助、为防止驻地医务人员内部的感染暴发管理提供经验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51.1631.R.20200210.2248.006.html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51.1631.R.20200210.2248.008.html

—华西护理学院蒋艳、李继平、成翼娟教授团队在《中国护理管理》上发表《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紧急救治下护理人力资源调配方案实施及效果》的论文,为疫情爆发时期高效人力调度提供借鉴指导。

http://www.zghlgl.com/CN/10.3969/j.issn.1672-1756.2020.02.016

华西护理学院鄢秀英、王立副教授团队在《中国卫生事业管理》杂志上发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的华西医院急诊转运感控管理实践》,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确诊)患者转运流程,对运输员进行应急培训,落实分级防护措施及消毒隔离制度等,有效保障转运的安全快捷。

http://kns.cnki.net/kcms/detail/51.1201.R.20200221.1610.002.html

—华西护理学院刘帆、毕小琴教授团队在《国际口腔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2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口腔颌面外科的护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降低口腔诊疗中气溶胶传播风险的的策略》,提出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防控期间的口腔颌面外科护理管理建议,降低口腔诊疗中气溶胶传播风险的策略。

http://kns.cnki.net/kcms/detail/51.1698.R.20200224.2056.002.htm

未完待续……



关闭